高考成绩已经公布了,不少考生和家长已经开始关注志愿填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填报志愿时除关注考生分数外,还需要关注考生的排名。了解排名,填报志愿时才不会胡乱猜测上线人数,导致高分低报浪费分数或者低分高报而与大学失之交臂。那么,到底要如何运用自己的排名呢?此时,看懂分段统计表就成了关键。

  通过分段统计表,考生可以查到自己的高考成绩在今年全省考生中的排名,并大致了解到自己的“竞争”对手有多少。无论与去年相比高考批次线波动是否明显,考生都不能仅凭分数填报志愿,而应充分利用“分段统计表”,以成绩排名作为填报参考。昨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就如何将“分段统计表”作为填报志愿的重要工具给大家普及。

  一、什么是分段统计表?

  所谓“一分一段”,是以“1分”为单位,统计获得该分数的考生人数和累计人数。文理科分开排名,每一个分数段上有多少人一目了然。

  分段统计表在高考志愿填报中有着定盘星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个作用就是划定各批次的省控线。省控线是按照各批次招生计划的总数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扩大一定比例后根据分段统计表确定的。

  第二个作用就是确定考生的位置。根据统计表能快速地查找出自己所在的位次区间,同分段有多少个考生,能较为准确地对自己定位。

  第三个作用是评估目标院校范围。根据今年的位次,修正后可以进一步缩小目标院校范围。

  第四个作用是印证所选目标院校中意专业。确定你是否在此专业的平均排位之上,如果你超过平均排位,则被录取的可能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