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近日,西宁至成都铁路(以下简称西成铁路)又有新进展,由中铁一院设计的沿线11座车站站房概念图出炉。西成铁路位于青海、甘肃、四川三省交界地带,沿线经过花湖、若尔盖、郎木寺等旅游景点,站房设计也结合了当地风土人情。

  西成铁路是连接青海省西宁市与四川省成都市之间的快速铁路干线,起于西宁市,途经青海省海东市、黄南藏族自治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接轨在建成兰铁路黄胜关站,之后与成兰铁路共线。

  西成铁路正线全长836.5公里,新建段502.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建设总工期7.5年,建成通车后,成都到西宁坐动车仅需4.5小时左右,是现在的一半;到花湖、若尔盖、郎木寺等旅游景点,也可以坐动车前往。

  化隆站

  化隆站

  化隆县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南部,地势北高南低,山脉纵横,黄河蜿蜒。化隆站建筑方案以民族融合为理念,形态舒展开朗,屋面飞檐起翘轻盈,寓意“鲲鹏展翅”。建筑整体水平分为三段,中部体块高耸,两侧体块端部斜向收分,如山势起伏。主入口檐柱沿立面展开,如传统建筑隐于绿树丹崖间,细节处理将木构建筑的斗栱、梁、枋等元素提炼重构,尽显传统木构的韵律之美。

  化隆站

  站场地形较为平坦,综合考虑外部广场西侧临近站房区域布置公交车场、长途客车场。东侧布置出租车场、铁路配套停车场及社会车场,形成高效便捷的旅客换乘流线。

  尖扎站

  尖扎站

  尖扎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黄南藏族自治州北部。该站位于黄河谷地,地形平坦,枢纽广场结合外部交通及场地特征,以站前广场为核心,将多个车场布置在其两侧,形成高效便捷的旅客换乘流线。

  尖扎站

  该站转折起伏的建筑轮廓与两侧舒展飘逸的水平线条构成站房整体形态,与青藏高原自然地貌相呼应,表现城市腾飞姿态。弓形构图结合入口功能空间,是对“五彩神箭”文化的建筑重构。中部富有韵律的横向格栅与玻璃幕墙相结合,是对黄河的回应。建筑细部饰以抽象的弓箭符号,体现地域民俗文化。

  同仁站

  同仁站

  同仁,黄南藏族自治州首府,“热贡艺术”的发祥地,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夏琼山和阿米德合隆山交相辉映,隆务河纵贯南北穿城而过。同仁站规划围绕车站核心,以公交优先为准则统筹布局各种交通设施,站前区域沿东西向打造景观通廊,将多元化的城市功能引入到车站。

  同仁站

  建筑方案基于地域环境出发,通过张弛有度的顶部形态与两侧舒展稳健的体块搭接勾勒出山水相依的地貌环境;简洁出挑的檐下空间与层叠有序的墙体收分表达出山势如翼的俊秀奇观;中部精细生动的幕墙格栅结合两翼伸展开朗的横向长窗体现出隆务河与热贡艺术的精巧绝美。建筑整体造型现代简约、大气典雅,与地域人文环境相生相融,彰显出锐意进取的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