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养蜂是关坝的传统养殖项目,近些年来,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黑熊及其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红外线相机拍摄到黑熊幼崽的几率呈逐年上升,这表明黑熊种群在关坝不断增加扩散,大保护下的黑熊生存环境也越来越好,黑熊在村庄的出没的频次,每年也呈上升趋势。去年整个平武县,针对蜂箱被黑熊肇事,通过野生动物公众责任险理事赔付就达1000多箱。当地老百姓苦于与黑熊“斗智斗勇”,通过夜间值守驱赶,不断升级改造生态掩体蜂箱等手段来防止被采食,仍屡屡让黑熊得逞。

  为什么黑熊执着于偷吃蜂蜜呢?

  “正值盛夏,森林里的浆果是很富足的,黑熊并不缺少食物,它们频繁偷盗可能因为,蜂蜜本身相较于其他食物能量更高,深受黑熊欢迎,而蜂场又容易轻松获取大量的蜂蜜,黑熊抵不住诱惑。加之近些年随着我们生态保护的加强,黑熊种群增加扩散,它的活动范围也在向人类社区靠近,偷吃也就近了。另外老百姓保护意识提高,对野生动物友好,也让黑熊放松对人的警惕,它便肆无忌惮地进村偷吃。这些也意味着关坝社区正逐步跟黑熊融入共存。”平武县木皮藏族乡关坝村书记乔良分析。

  怎么应对相类似的野生动物进村庄偷吃的现象?

  “从人的角度来讲,我们加强动物保护的宣传,加大对野生动物肇事保险的政策支持力度,提高老百姓对野生动物的容忍度,从而缓解人兽冲突的强度,消除人对野生动物的威胁。从物种保护角度,禁止投喂和招引野生动物,是为了防止它们失去野性,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针对蜂场的生态非伤害的保护性措施,我们还会加强管护措施和巡护力度,防止野生动物伤人。”平武县木皮乡藏族乡关坝村书记乔良说。

  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分局建立的关坝流域自然保护小区,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社区建设中,创新保护与发展模式和典型案例之一。从黑熊与当地社区的逐步融入与共存来看,关坝自然保护小区将人的转变作为协调保护与发展矛盾的首位是具有可借鉴性,由靠山吃山到养山护山的转变,由要我保护到我要保护的转变,由禁止规范到社区共管的转变,从参与大熊猫栖息地修复到参与生态友好型产业产品开发,使得社区百姓的自我认同和自豪感不断提升,同时带动的是当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