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逐步企稳回升,二季度四川全省就业也逐步增加。8月4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1-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8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其中二季度环比增加4.64万人、增幅达23.6%。

  二季度城镇新增就业环比增加原因何在?省人社厅相关人士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大多数用人单位推迟了用工。二季度,随着各行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经济运行逐步企稳回升,用人需求逐渐增加。2020年二季度四川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提供岗位77.22万个,进入市场求职者55.89万人,与去年同期,均出现小幅上涨。

  根从产业需求来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就业结构不断优化,二三产业就业容量持续扩大,已成为就业主体。根据2020年二季度四川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分析报告,第二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全省第三产业用工需求逐渐恢复,岗位需求比重环比大幅上升。从数据看,第二季度,第一产业岗位需求比重为2.71%,同比上升0.46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1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岗位需求比重为38.84%,同比上升1.3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6.6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岗位需求比重为58.45%,同比下降1.85个百分点,环比上升6.47个百分点。

  那么,二季度四川哪些行业最需要人呢?从专业需求看,第二季度用人需求排名前五的专业分别为:电子电气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土建类、材料类、市场营销类专业。其中,电子电气类、材料类专业岗位需求比重同比分别增长5.77和5.0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