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观察 罗尹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刘川

  高温来袭,“蒸桑拿模式”开启,内江电网供电负荷不断刷新最高值。8月5日晚9点38分,内江电网最高负荷达到148.3万千瓦,首创今年新高,这也是历史新高,这一数值较2019年最大负荷146.5万千瓦,增长1.22%。

  最高用电负荷148.3万千瓦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200多万台1匹的空调同时使用。6日上午8点40分,内江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内江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8℃以上,直逼40℃!这意味着,内江电网的最高负荷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不断刷新。

  高温带热电网,同时内江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包括工业用电量在内的社会用电量快速增长这也进一步拉高了电网负荷。“我们从今年5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社会用电量实现同比正增长,社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电网负荷不断增大,这会不会对居民用电造成影响?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总经理贺军在迎峰度夏专题部署会上提前谋划、周密部署,要求各专业部门要认真分析电网运行情况,全力保障电力的安全可靠运行。

  记者了解到,为迎峰度夏保平安,内江供电公司已提前编制发布了内江电网迎峰度夏工作方案,分析电网薄弱环节,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优化了电网运行方式,提高了负荷预测准确度。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游俊刚表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内江电网电力供需总体平衡,能够为内江电力客户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如果出现极端天气,受省网电力供应紧张和网架薄弱点制约的双重影响,可能存在供电受限情况,必要时可能会采取有序用电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内江供电公司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科学调度,确保内江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全力满足内江市城乡居民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可靠用电。

  今年以来,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先后投运了110千伏奥体变电站和220千伏永金线,全面完成了农网改造升级项目。

  目前,内江市共有市场化用户129家,预计今年交易规模将扩大到24亿千瓦时。上半年,国网内江供电公司落实电费滞纳金减免,共为客户降低用电成本427.26万元。落实政府对疫情防控相关生产的中小企业30%电费补贴,上半年已落实省级电费补贴22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