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日前发生剧烈爆炸,爆炸事件是由易燃易爆品引燃约2750吨硝酸铵所致。截至北京时间8月6日10时,这场突如其来的爆炸事故已造成至少135人死亡、约5000人受伤。

  8月6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7月20日,我省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要求,启动了全省危险化学品领域环境风险防范专项整治抽查,截至8月5日,已对四川18家化工企业开展了现场抽查,向地方移交了检查发现的问题87个。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危险化学品领域环境风险防范专项整治,强化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监管,这几天,省生态环境厅对全省10个市州的危险化学品领域环境风险防范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抽查组通过查阅档案资料、走访询问、现场踏勘等方式,对重点园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环境监管现状、重点环节执行相关环境管理制度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情况、环境应急演练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初步评估了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及问题,并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

  抽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抽查发现我省化工企业较多,特别是临近长江上游沿线的化工企业,环境安全风险较大。

  如何防范?抽查组针对性地提出了四点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深刻吸取近期多起化工企业发生的环境安全事故教训,特别是企业搬迁关停期间环境安全问题不放松,切实抓好排查整治工作;要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立即制定计划,倒排工期,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按时整改到位;要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加大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增强职工队伍环境安全意识,杜绝因操作失误等引发环境安全事故;属地生态环境部门要为企业做好服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点对点销号按时完成整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