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之后

  在菲律宾务工的四川女子失联至今

  周恒的家,在眉山市青神县罗波乡宝镜村8组。2017年7月,周恒通过当地一家劳务中介,经劳务派遣,去了菲律宾马尼拉务工。

  “最开始,她在一家公司做客服,大概做了半年时间,就辞职出来到旅行社工作了。”李杰说,这家旅行社名叫艺凡国旅公司。实际上,艺凡国旅公司是一家没有线下实体的公司,是一个线上平台。

  进入这家线上旅行社后,周恒通过一些资源,帮别人办理出国机票和护照等业务。同时,李杰说,周恒在菲律宾并没有使用真名,而使用“艺凡”,或“一凡”这两个名字,正好和旅行社名字一致。

  在周恒家人看来,周恒手里资源较多,业务能力也强,收入不错。

  虽然身在马尼拉,但周恒每年至少都会回两次家,一呆就是半个月。“每次回来,她都是带着大包小包的礼物。”李杰说。

  周恒有两个儿子,一个4岁半,一个才10个多月,年龄都很小。2019年11月12日,在家陪伴完父母和儿子,周恒再次前往去菲律宾务工。这期间,周恒几乎每天都会和母亲视频,通过视频,瞧一眼两个儿子,陪母亲聊聊天。

  “她每个月都会给我打钱回来,三千、五千的,可以说,她对这个家完全尽到责任了的。”在母亲江翠兰眼里,女儿很孝顺,体谅自己帮忙带两个小孩辛苦,时常都会宽慰自己,还说“两个孩子的生活费你不用操心,都我来管”。

  江翠兰说,女儿失联当天早上,周恒还在视频里对她说,自己才领了6000元工资,准备去兑换成人民币,给她打钱过来。“我还问她,疫情期间,你们公司还给你发这么多工资吗?她说是公司发的。”

  据李杰介绍,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周恒暂停了业务,又找了一份工作,这家公司位于马尼拉机场航站楼附近。

  “后来,她就说有事忙,晚点再找我。结果就再也没找我。”让母亲江翠兰没想到的是,这次视频电话后,自己再也联系不上女儿了。

  “打电话关机了,发消息也不回,也看不到她的微信朋友圈。”联系不上女儿,江翠兰十分焦虑,但她仍抱着侥幸心理,希望女儿能主动联系她。

  起初,江翠兰没把联系不上周恒的事告诉李杰。“我想着他(李杰)在太原打工也很辛苦,所以没打算告诉他。”

  大概在与周恒失联10多天后,李杰还是知道了消息。那天,李杰和岳母江翠兰视频,想要看看孩子。“本来我是不打算告诉他的,但他看到我心情郁闷,就问我怎么了,我就把事情告诉他了。”江翠兰说。

  得到消息的李杰,第二天就从山西赶了回来,立即去报了案。由于周恒是在菲律宾失联,李杰托朋友在菲律宾也报了案。

周恒家属向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提供的失联证明周恒家属向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提供的失联证明
李杰托朋友在菲律宾报案的回执单李杰托朋友在菲律宾报案的回执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