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

  严肃批评教育后,女孩母亲说自己错

  之后,执行法官电话联系黄琳,告知她错误做法导致的严重后果。黄琳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天下午4点,黄琳出现在法院。执行法官再次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考虑到暑假期间小琦无人照顾,黄琳本身也有身体疾病,法院并未对黄琳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

  “眼看着娃儿马上就要开学了,还要缴一些学杂费,我还没有凑齐。”黄琳向执行法官哭诉生活的艰辛。考虑到黄琳的实际难处,执行法官桂芳彪随后向执行局长席涛汇报了这一情况。下午6点过,在执行干警群里,一场为小琦筹集爱心款的倡议发起,大家纷纷伸以援手,100元、200元、300元……短短一晚上,筹集到3000多元。

 ↑法院工作人员爱心捐款。 ↑法院工作人员爱心捐款。

  得知法院干警的爱心行为后,黄琳羞愧不已,表示一定吸取教训,再也不会因一时冲动做错事,“以后一定依法办事,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给娃儿树立良好的榜样。”

  法官表示,在本案中,黄琳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法定代理人,在明知法官穷尽执行手段而无法执行到位的情况下,试图通过将其年幼的孩子弃至法院干扰执行,其行为已妨害法院执行。如果遗弃行为造成子女重伤等严重后果,情节恶劣的,有可能构成遗弃罪。我国刑法规定,遗弃罪一旦认定,最高可以判处5年有期徒刑。(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李建华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