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王成栋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四川省内14条江河20站水位涨幅超过了5米,其中,青衣江上游的芦山河涨幅更是高达7.98米。

  截至今日8时,岷江支流思蒙河修文站、沱江支流青白江三水站分别超保证0.46米、0.34米,沱江干流三皇庙站、涪江干流南北堰站、岷江二级支流南河蒲江站分别超警戒1.97米、0.1米、0.18米。

  什么是超保证、超警戒水位?“超水位”意味着什么?川报观察记者就此专访了省水文局水情预报中心副主任常高松。

  什么是超警戒超保证超汛限水位? 

  “从应对举措上说,出现超警戒水位就是提醒要做好受威胁人员转移准备了,而出现超保证水位就必须要对人员进行转移了。”

  四川省水文局水情预报中心副主任常高松介绍,出现超警戒水位时,防汛部门需要加强戒备,密切注意水情、工情、险情的发展变化,在各自防守堤段或区域内增加巡堤查险次数,开始日夜巡查,并组织防汛队伍上堤防汛,做好防洪抢险人力、物力的准备。

  保证水位则是指堤防工程能够保证自身安全运行的水位。随着水位进一步升高,汛期洪水达到保证水位的时候,说明工程已经是处于安全防御的上线情况,堤身内外、堤防基础都可能会出现严重的险情防汛。

  常高松表示,一旦江河出现超保证水位,防汛相关部门需要24小时不间段的巡查,抢险人员、物料也要进入临战实战状态了。

  此外,水库汛限水位又称防洪限制水位,是水库在汛期允许兴利蓄水的上限水位,也是水库在汛期防洪运用时的起调水位。它是水库重要的特征水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