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这次降雨量为何那么大?

  西南涡的生成是一个重要因素。西南涡是仅次于台风的第二大暴雨天气系统,能够影响四川乃至我国大部分地区,包括华中、华东、西南、华南等。

  当暴雨云团遇到西南涡,此次暴雨形成后,正好遇到西南涡在四川盆地西部生成,二者便“一拍即合”,互相加持能量,共同发展壮大起来。

  台风是另一个“放大因素”。“米克拉”恰好于8月11日早上登陆,为四川此次暴雨间接输送了大量水汽。

  二、“雨神”为何赖在盆地西部不走?

  盆周山区多暴雨,这是与地形密切相关的。由于四川盆地西部山体陡然升高,使得低空急流和从高原下来的冷空气在此汇聚,再加上受地形抬升作用辐合明显,本身强降雨发生概率就大。

  在此次强降雨过程中,东边有台风登陆、副热带高压偏强,拦住不让过,西边又有高原低值系统堵路,暴雨天气影响系统进退不得,难以移动,就被“堵”在这一带了。

  三、这样的暴雨天气正常吗?

  正常。四川的夏季每年都会出现区域性暴雨天气,副热带高压只要一北抬、西伸,降水就集中在盆地西部和阿坝州、甘孜州。这次降水还是在正常范围内。

  四、这是不是四川有气象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一次降雨天气?

  这次降水在历史上算强的,但要说最强,可能算不上。要等降水过程结束才能作出最终判断。

  四川历史上有两次大暴雨值得一提:一次是1981年7月四川盆地西部、中部、北部地区发生的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引起了山洪爆发,形成了特大洪灾;另一次是发生在2013年7月的强降雨过程,都江堰累计降水量超过1000毫米。

  五、四川怎么就成了全国的暴雨中心?

  无论从降水范围、降水强度还是持续时间来看,这场暴雨都堪称较为少见的持续性暴雨天气。哪里有大暴雨,暴雨中心就在哪里。全国的暴雨中心可以是一个,也可以同时有多个。最近全国其他地区没有出现区域性大暴雨,四川就显得特别突出了。

  六、网上说,这次降雨强度超过东南沿海的台风天气,是正常还是异常?

  正常。并非所有台风都是大个子。有些台风个头小,造成的降水时间相对就短、雨量就小。这次在福建登陆的6号台风米克拉,就是一个体积不大的“小个子”,是一个弱台风。四川这次降雨强度的确超过了米克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