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现在雨小了,之后还会有大暴雨吗?

  强降雨还没有结束。未来三天,强降雨区域将东移南压。在盆地西部,最近两天雨势减弱,但15日起,降雨又会再度增强。

  预计,8月13日至14日,四川盆地西部以小雨、阵雨天气为主,没有大范围暴雨;8月15日至17日,又有新一轮较强的降水过程,16日比15日的降水范围有所扩大。

  八、还会出现8月11日那么大的雨量吗?

  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短时期内,我们看不到像8月11日那么大的降水。相比前两天,以后的降水范围没有那么大,强度也没有那么强。

  九、这场暴雨之后,天气是不是就凉快了?

  盆地西部雨多,会比较凉快,但是盆地南部、东部可能还有高温。

  这两天成都感觉凉悠悠的,等到雨后气温会有所上升,但出现35℃以上高温天的可能性比较小。而在盆地东部、南部可能还有高温天出现。

  十、极端天气事件会越来越多吗?

  去年在绵阳、前年在乐山,都有极端性暴雨出现。我们有研究发现,近十年,四川盆地山区暴雨次数在减少,但是极端性在增加。这是和全球气候变化密切相关的。可以初步预断,未来10年,像今年这样的大暴雨还会出现,频率还会增加。只不过,并非每次暴雨都落在成都。所以说,暴雨事件的总数在减少,但是大暴雨和特大暴雨的数量在增加,这就使我们的防灾减灾工作更加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