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市金华镇新黑水浩大桥附近汹涌的洪水。射洪市金华镇新黑水浩大桥附近汹涌的洪水。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王成栋

  8月14日晚开始,大家还没从上一轮强降雨缓过神,新一轮强降雨来袭。8月16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将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这也意味着,本轮强降雨还将持续。

  那么,本轮强降雨究竟有多凶?所造成的洪涝灾害有多严重?四川又做了哪些应对?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四川省水利厅等部门。

  本轮强降雨有多凶?

  日降雨量两次刷新四川第二极值,全川12%面积被大暴雨笼罩

  8月10日,四川迎来新一轮强降雨。期间,四川省气象台历史首次连续两天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强降雨到底有多凶?

  统计显示,8月10日晚以来,四川雨量超过200毫米的有52县(市、区)),超过400毫米的有9县(市、区),最大为德阳什邡市师古站542.5毫米。其中,雅安芦山县芦阳洛河站1小时降雨量达156.8毫米。其中,成都彭州市阳三界站24小时降雨量达436.7毫米,超过四川历史第二极值。

  随后的15日8时至16日8时,这个记录再次被德阳旌阳区黄许镇新太村打破,达到466.7毫米。

  截至目前,全川大暴雨笼罩面积5.7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