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川 郑志浩

  根据8月17日16时30分沱江资中县登瀛岩水文站洪峰信息,内江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发布洪峰预报:

  内江市主城区东渡口水位站将于8月18日0时30分左右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04.90米,相应流量10600立方米每秒,超过保证水位0.40米。8月17日17时水位303.18米,流量8780立方米每秒,超过警戒水位1.98米。

  作为沱江流域内唯一以沱江为饮用水源的城市,沱江水源对内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此大的沱江洪峰过境内江,会不会给内江市民的饮水安全造成影响?

  “我们现在每隔一小时就会对我们取水口的沱江河水浊度进行检测,目前来看,虽然水的浊度有所上升,达到了12000度,但还没有达到30000度,对内江市民饮水影响不大,我们正在加大对上游来水的监控力度,一旦达到30000度以上高浊度洪水,就会超出我们自来水厂处理能力了。”内江水务公司董事长吴芝奇说。

  如果上游来水的泥沙量含量增加,浊度超过自来水厂处理能力怎么办?

  吴芝奇表示届时将会启动原水突发高浊度应急预案、防洪应急预案、自来水错峰轮供应急预案,全力保障自来水供应。通过保障加压设备、生产设备增大取水量等措施,确保自来水生产能力;优化管网调度,确保自来水供应;通过错峰运行,努力将给老百姓带来的不便降到最低。“我们还将通过濛溪河引水管道引入应急水源,降低高浊度洪水对内江供水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