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观察 陈向前 蔡惠兰 四川在线记者魏冯

  据长江泸州航道局监测:8月18日17:00泸州水位15.42米,已超警戒线0.42米。在泸州滨江路东门口,江水已经漫过江岸阶梯,记者现场估算,再有1米江水就将漫上滨江路人行道。

  眼看长江水位将淹上滨江路,东门口段的商铺、行人却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

滨江路人行道两边,一面在悠哉下象棋,一面在抓紧搬家。陈向前、蔡惠兰摄滨江路人行道两边,一面在悠哉下象棋,一面在抓紧搬家。陈向前、蔡惠兰摄

  14时15分,记者在东门口滨江路三段的KTV、茶吧、饭馆正在清一色的进行搬离。一辆又一辆面包车、卡车驶入又驶出。来来回回10趟有余。

  记者了解到,附近的居民小区一楼门市,是多个商铺的后勤仓库。14时15分,这里也一片忙碌,面包车挤在狭小的过道里,工人正在把仓库里的电器、打印机用纸等往车上搬运。同时,上平社区、滨江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正在维持秩序,帮助附社区内居民进行撤离。

  与商家、居民的忙碌不同,以滨江路人行道为界,相隔不到10米的江岸却是另一番景象。

  14时30分,滨江路东门口段,不少市民打着伞、带着娃悠哉的看着长江水。更有甚者还在与江水仅有2米之隔的堤岸上下着象棋。在连江路3段供行人休息的石凳子上,还有人打“跑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