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刘付诗晨 摄影 杨树 剪辑 李蕾

  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身板结实……这是8月19日傍晚,川报观察记者见到余松时的第一印象。

  就在前一天,他背上贴着“需要帮助请叫我”的背影照片刷爆朋友圈,成为乐山抗击暴雨洪灾中最温暖的瞬间之一,感动了无数人。19日,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联合乐山市中区嘉州发布和乐山日报共同发起寻找,最终找到了这位“背影小哥”。

  23岁的余松是乐山沐川人,初中毕业后就去部队当兵,2017年退役后,到成都郫都区当一名辅警,一个多月前刚刚辞职回到乐山老家。

  提到火爆网络的那张照片,余松告诉记者,18日中午时,他租房所在的乐山市中区嘉定北路附近漫水比较深,他在楼下看到一位六十多岁、腿脚残疾的婆婆想过街,“当时水已经到膝盖了,婆婆走起来很费力,我就过去把她背了过去。”

  当时,余松就想:水这么大,肯定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怎么让人知道自己可以提供帮助呢?想了想,他立即返回住处,找到一张纸,写上“需要帮助请叫我”,并并合租的朋友用透明胶带粘到后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