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雷倢 肖莹佩 摄影 田为

  8月18日,距离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正式启幕,还有365天。

  随着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现场,特邀嘉宾们在电子邀请函上签名,向全世界发出成都的邀请。

  谋赛营城,成都已驶入城市发展的新赛道。体育场馆拔地而起,新兴的运动空间,正重新定义着这座城市的生活场景。

  从2018年12月成功申办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至今,近2年的时间,成都准备得如何?

  无数细节连成一串,答案已在眼前。

  看硬件

  道路、场馆开始进入“丰收期”

  通往东安湖体育中心的路口竖着巨大的施工标志,指示牌的远方,隐约可以看到一座搭满脚手架、矗立着不少摩天吊车的“钢铁怪物”静静横卧——那就是成都大运会的主会场“飞碟”。这里将是成都走向世界的新舞台,也是世界重新认识成都的新窗口。

  俯瞰东安湖体育中心场馆。记者 郝飞 摄影

  8月18日,东安湖体育中心主场馆体育场迎来重要建设节点,在场馆外立面,由12540块玻璃拼装组成的“太阳神鸟”图案显现。接下来,东安湖体育公园将投入到机电、精装修、泛光照明等专业的大面积实施中,预计今年10月泛光照明实现亮灯,年底将呈现建筑形态。

  一天前,高新体育中心主体结构包括外立面已全面完工,如三颗“明珠”闪耀着城南。在不久前,首批竣工的场馆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运动学校和龙泉中心体育馆也亮相,大运会场馆开始进入“丰收期”。

  成都高新体育中心

  成都大运会共设置比赛训练场馆49处,其中新建场馆13处、改造场馆36处。

  目前,13处新建场馆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高新体育中心进入幕墙和金属屋面施工,龙泉中学体育馆、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体育馆基本完工,其余场馆已进入幕墙施工和精装修阶段。

  龙泉中学体育馆

  改造场馆已开工24处,剩余的12处改造场馆也将陆续开工,计划2021年2月底前完工,大运村新建建筑、主媒体中心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成都大运会执委会综合部副部长唐崇敏表示:“明年4月底,所有场馆都将完工,开始调试工作。

  成都也正在加快推进东西城市轴线、天府国际机场高速等项目建设,推进轨道交通线网和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形成快捷便利交通服务系统。

  此外,成都的随道慢行系统也在加速修建,今年国庆节前,成都南二环至南绕城的锦江东岸将建成贯通一条长 7.8 公里、宽 6 米的自行车专用道;今年成都将建成“两环一轴”绿道(锦江绿道、锦城绿道、熊猫绿道),共约 750公里;在明年成都大运会举办前,成都将实现环线100公里一级绿道贯通。

  看软件

  成都全面进入“大运时间

  改善交通、建场馆……如果说,这些只是硬件上的改变,那在筹备的日子里,成都城市细节一些悄然的改变,更有着浓郁的人情味。

  8月,太古里商圈、339电视塔等重要潮流商圈都能看见大运会城市志愿者招募站。在招募站,市民可通过扫二维码注册成为大运会城市志愿者,完成注册后还可通过注册据介绍,首批20个大运会城市志愿者招募站计划招募50万名志愿者。

  去年 5月,成都开始招募骨干志愿者的消息一传出,便吸引了大量市民特别是各大高校大学生的关注。部分第一批骨干志愿者参加了去年世警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今年5月7日,成都召开“凝聚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 激发办赛营城新动能”工作会议,正式印发《青年友好城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行动工作方案》。

  走进成都市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中心办公室,墙上醒目地挂着一大一小两面电子屏。小的那面是精确到秒钟的成都大运会倒计时,为迎接大运会他们正争分夺秒筹备着,而另一面巨大的电子屏运行的是成都市青年志愿者大数据系统,实时分析着全市青年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和开展情况。

  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传承人祝元清便是成都大运会厨师志愿服务队的一员:“2021年的成都大运会是一项国际性赛事,是所有成都人的大事,希望能用自己的技艺,让更多海内外的朋友了解成都美食文化,展现成都良好的城市形象。”

  除了祝元清以外,龙抄手老字号传承人邓林、省一级民间剪纸艺术家叶牧天等行业大师都加入到了城市志愿服务的队伍。

  近日,在昭青路社区,英语志愿者正在向小朋友绘声绘色地讲解英语绘本《It’s OK to Be Different》 ,通过简单易懂的语句,告诉小朋友“与别人不一样,没事啊!”。

  目前,成都已有 14 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加入成都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队伍,包括厨师、外语翻译、应急救援、摄影摄像等志愿服务队。

  成都也初步筛选确定国际大体联总部酒店、国内外嘉宾官方接待酒店,组建大运会礼宾团队并开展培训。编制完成大运会餐饮服务工作总体规划及系列工作方案。完成比赛训练场馆及大运村安防建设现场踏堪,启动制定安保工作规划。完成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凤凰山体育公园等20个场馆气象监测站选点工作。“炬设计和传递方案也在研究制定中。” 唐崇敏透露。

  一座城、一群人,从场馆到交通,从语言到饮食文化,方方面面、边边角角,成都全面进入大运会时间,谋赛营城的步伐正在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