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润雨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呜呜呜”,伴随着铺轨列车的汽笛声,3月19日晚,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成昆铁路扩能工程峨眉至冕宁段月直山隧道开始铺轨,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月直山隧道位于乐山市金口河区和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境内,全长14085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最大埋深1810米,是我国当前埋深最大的双线铁路隧道,也是全线的重难点、控制性、高风险工程。

  该隧道位于横断山脉边沿,地处高山峡谷破碎地带,易发塌方、山体滑坡、高位岩体崩塌等自然灾害,施工面临地质灾害多、工程安全风险高、有效施工期短、交通运输保障难度大等难题。

  “我们将在两天内完成隧道左线轨道铺设。”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月直山隧道全长14公里,为确保按期实现铺轨目标,参建单位科学组织、精细安排,抓质量、保安全、赶进度,日夜奋战,全体参建员工经过近6年的艰苦奋战,迎来了关键节点的突破。

  成昆铁路扩能工程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项目全线建成开通运营后,从成都到昆明乘车时间将会极大缩短,促进沿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本文图片作者 周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