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摄影报道

  3月的成都平原是金黄色的。天空褪去了冬日的阴霾,一展蔚蓝。晴空下,一片片油菜花舒展开来,为大地铺就一层金黄色的毯。四川人爱油菜,特别是对于喜欢摄影的人来说,盛放的油菜花海是大家最喜欢的拍照背景板。

  如今,川人熟悉的油菜花也在悄悄蜕变,纯白、樱粉、米黄、浅橘……穿上各色“衣裳”的油菜花,究竟藏着哪些不寻常的秘密?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用途?近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进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寻找答案。

  为啥可以五颜六色?

  “杂交”让油菜花不再只是黄色

  步进基地,一簇簇五彩斑斓的彩色油菜花格外醒目。这是怎么来的?

  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崔成指着路边的一团紫色小花说道,“秘密就藏在这里。”

  原来,这叫诸葛菜,又名二月兰,“它是油菜的‘亲戚’。”崔成说,属于十字花科,诸葛菜是油菜的近缘种,虽然普通油菜只有黄色花,但诸葛菜是紫色的,可以通过远缘杂交、体细胞融合等技术,把其他颜色的基因“转移”到油菜中。

彩色油菜花彩色油菜花

  除了诸葛菜,萝卜、白菜、甘蓝也是十字花科,它们都可以和油菜进行杂交,产生丰富多彩的颜色。“比如这株白花油菜,就是白菜和甘蓝杂交产生的。”崔成说,除了花瓣颜色不同外,彩色油菜花也会正常结籽,菜籽和菜籽油的颜色与普通油菜并无区别。

  眼下正是给油菜做杂交的时节,一朵朵油菜花上,套着羊皮纸袋。“套袋是为了避免不同植株间的花粉相互传播。”崔成介绍,油菜雌雄同花,以自花授粉为主,但要进行远缘杂交,需要靠人工辅助完成“异花授粉”。他拿出一把镊子演示,一只手轻轻扶着一朵还未开放的花苞,另一只手用镊子将它慢慢打开,去除掉四周的雄蕊,只留下中间的雌蕊柱头。“这就是‘去雄’,相当于给花蕾做了一个手术。”崔成说,花蕾很娇弱,所以去雄完成后需要套上纸袋,让其恢复两天,再取另一种植株的花粉为其授粉,这样就完成了一次杂交过程。

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崔成正在油菜基地内观察盆景彩色油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崔成正在油菜基地内观察盆景彩色油菜。

  田间杂交不仅工作量大,还是个精细活儿。“做完一种材料的远缘杂交,一般需要对上千个花蕾进行人工授粉。”崔成说。

  在科研人员的魔法之手下,大自然拥有了不一样的色彩。截至目前,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油菜研究中心已创制出红、紫、粉、白等40余种不同花色、叶色、花瓣、矮杆等彩色景观油菜。

  不过,相比于黄色花,彩色花并不稳定,“植物细胞中的液泡酸碱度发生改变,颜色都会有差异。”崔成说,有研究证明,蜜蜂更偏爱黄色花,这也是为何在漫长的自然选择中,黄色成了油菜花主导色的原因。如果未来没有人工干预,这些彩色花很难保留下来。

  如今,彩色油菜花已在全国20多个省100多个县得到推广,我省各地也纷纷打造油菜花节,发展乡村旅游业。除了作为大田景观,省农科院还培育出了更为矮小的盆景油菜。

  在一块农田里,记者见到了这些个头只有20多厘米的矮杆油菜,茎秆上开出了桃红、米白等多种颜色的花瓣。“我们现在创制了6种颜色的矮杆油菜,花期都在2周以上,可以收籽后第二年播种再开花。”崔成说,以后人们就可以在阳台上种彩色油菜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