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将至,对于四川乐山夹江很多人来说,木城古镇的马记传统月饼是一种乡愁。每年中秋前,木城“土月饼”就开始销往成都、重庆以及周边市县。不料,今年乐山遭遇“8·18”特大洪水,马记月饼厂被淹,很多市民以为今年与木城“土月饼”无缘了。9月1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在获得百万贷款支持后,木城马记“土月饼”又出炉了。

  连日来,在夹江县木城镇五里社区3组,一股月饼烘焙特有的香味便隐隐在老街巷口弥漫。原来,在当地的马记食品厂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着生产月饼。不少乡亲喜笑颜开,“耶!记忆中月饼的味道又回来了。”

  8月18日木城镇遭遇洪灾

  42年前,从当地供销社离职的马国强在木城镇办起了月饼作坊,由小到大办起了现在的马记食品厂,主要生产传统烤制月饼,被亲切称为“土月饼”,在夹江及周边区县大有名气,甚至远销成都、重庆等地。

  在今年8月18日的特大洪灾中,这家老店的生产车间一夜之间进水近一米深。据马国强介绍,除了机器设备,15吨面粉、15吨白糖、2吨清油等原材料全部泡汤报废,总共损失约70万元。得知马记月饼厂被淹后,不少当地人都以为今年中秋吃不上“土月饼”了。

  面对严重灾情,马国强也一度灰心失望,甚至想就此作罢不干了。但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以最快的速度拿到了一笔100万元的贷款,迅速投入到了生产中。“26日就恢复试生产了!原定的生产计划基本没有耽误!”马国强笑容满面,“请放心,一定满足大家的需求,让大家过好中秋节。”

  马记“土月饼”是乐山特大洪灾后恢复重建的一个缩影。9月1日18时,乐山市已全面终止防汛应急响应,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土月饼”恢复生产

  刘佳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