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

  虽然他一次次失约 但我们永远以他为傲

  “爸爸,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见面呀,我想吃你做的回锅肉。”这是阿真能周和儿子之间最后的对话。2月初,根据安排,阿真能周坚守抗疫一线。分别2周,儿子难耐思念,给阿真能周发了这样一条微信。在微信中,阿真能周向儿子许诺,工作忙完第一时间就回去看他,给他做他最爱吃的回锅肉。但这一次,他又失约了。

  “他特别爱笑,从来没看他跟谁着急、吵架的。”2009年,阿真能周和妻子班么措相识于壤塘。那时的他是派出所民警,而班么措则是中心校的老师。“他总是到我们学校来打球。”那时,这个阳光、爱笑的大男孩就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一次演出,让两人走到了一起。

  结婚后,两人聚少离多。相距100多公里,阿真能周每月只能回家2、3天。但每次只要碰到外出办事顺路,他就尽量回家看看妻子、儿子。回家后,虽然很累,他也会主动承担起家务,洗衣服、做饭,忙前忙后。

  虽然忙,但儿子的家长会,阿真能周却从未缺席。每次儿子远远看到穿着警服的阿真能周出现在校园里,总会拉着旁边的同学大声的“炫耀”:“快看,我爸爸来了,我爸爸是警察!”

  同事/

  他像我们的大哥哥 有危险总是冲在最前

  “你来我们红原工作,一个外地人,来红原人生地不熟的,有啥子事情需要帮忙就给我说哈。”邓小华是阿真能周的同事,21岁初到红原,在工作和生活上,都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那时,阿真能周就像一个哥哥一样,给了她不少的帮助。

  不仅是邓小华,“我是当地人,我去吧。”在工作中,不少同事都听到过阿真能周的这句话。2013年以来,当地瓦切片区偷拉盗运木材猖獗、乱砍乱伐现象严重,局里决定在瓦切片区建立森林公安警务室,阿真能周主动请缨。

  该区域处于九黄旅游交通要道,是松潘通往红原的主要途径,偷、拉、盗、伐严重。他积极投入开展工作,白天上山徒步巡逻、夜晚设卡突击检查、蹲点守候拉运违法木材的车辆。由于他在辖区开展各类严打专项行动,有一次深夜接到不法分子的威胁电话,告诉他如果再这么严打下去,就会收拾他和他的家人,面对这样的威胁,他也没有退缩。

  2014年4月至2019年底,由他参与、侦办的盗伐、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1起,办理各类涉林行政案件312起,处罚312人次,罚没款37万元,收缴木材100余立方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