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继轩)“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别人的钱放到那儿,我也不拿,一心只想把辖区的事儿办好,为老百姓服好务。”德阳市旌阳区原城北街道五里堆社区书记尹华智身陷囹圄后后悔地说。

  近日,德阳市旌阳区原城北街道五里堆社区书记尹华智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没收全部违法所得。

  据调查,从2007年至2017年,尹华智利用职权因门面出租、征地拆迁、承包工程等为他人谋取利益违纪所得43余万元。2019年12月,尹华智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说起尹华智,他在当地也算一个响当当的人物。2012年11月泰山路社区与五里堆社区合并,他开始担任社区书记,因为连年工作业绩突出被上级表彰,同时暗地里收“感谢费”塞满腰包,他觉得自己成了人生“赢家”、豪气冲天,已经可以和电影——《跛豪》当中那位带头大哥相提并论了,于是自信地将微信号改为“跛豪”。

  2007年3月,外地人邱某某来当地考察生意,一眼就看中了尹华智管辖的城北街道黄河路与泰山路北路交叉路口,他便直接找到尹华智,尹华智非常爽快:“看上哪里,我就给你到哪儿去弄!”尹华智很快帮邱老板跑来了临时用房的建筑许可证。房子建好之后,尹华智对他说:“不要忘了我哦。”

  邱老板当然从尹华智的话中读懂了“弦外之音”,当年春节,他便为尹华智送上了第一个红包5000元。逢年过节,少则三五千,多则一两万,从2007年到2016年,尹华智仅从邱某某手中就索贿近20万元。

  “每年都要提醒我不要忘了他,第三年时,我拒绝了,他就来明的,索要。然而,我在他的管辖范围内,我不给,他就会赶我走。”邱老板非常无奈。

  “自从当上书记,慢慢的就听我一个人说,搞成了一言堂,家长做派。每年逢年过节,老板们还要请我吃饭送红包,自己觉得很有面子。”搭班子的怕他,群众怕他,企业老板更怕他,尹华智一身充满“豪气”“霸气”。

  如今,女儿四处为他筹钱退赃、缴纳罚金,与家人的天伦之乐也戛然而止,“跛豪”昔日的“豪气”荡然无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