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连日阴雨,空气轻寒,路边小店,已开始上新糖炒栗子和烤红薯,成都仿佛一夜之间进入了秋天模式。

  本周,秋意还会更浓厚一些。

  14日至17日,我国新一轮降雨将启程,自西向东影响南北方多地。

  这是一轮冷暖空气交汇导致的降雨,北方主要在东北华北,南方重点在江南和西南东部。期间,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将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长江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江南中北部、华南西部及西南地区东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四川也在降雨范围内,但四川的雨水比云贵两地的温柔多了,以小雨为主,川南局部地区降雨较明显

  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了解到,13日晚到14日,盆地大部阴天有小雨,其中,13日晚泸州的局部地方雨有中雨。

  14日晚到15日白天,盆地各市小雨转阴天间多云;15日晚到16日白天,雨水又要发展起来,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广元、达州、南充3市及泸州南部的局部地方有中雨。

  总的来说,下周四川阴雨频繁,虽然14、15日白天天空稍微转晴,但早晚依旧有雨,夏日的暑热已经远去,最高气温只有26℃,16日起,气温还要下滑。早晚已有凉意,注意增添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