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9月11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四川在3个月时间内组织走航监测车开展走航监测278次,排查异常点位319个。得益于集中走航和精准管控,截至9月8日,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比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臭氧浓度较今年上半年降低1.8个百分点。

  突出重点,制定一市一策防臭氧

  从7月起,我省组织成都、自贡、德阳、绵阳、眉山、资阳、乐山、宜宾、内江、泸州等10个重点城市针对臭氧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开展走航监测排查工作,当好全省臭氧污染防治“千里眼”。

  今夏,四川臭氧防控形势严峻:上半年臭氧浓度为146.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升高9.2%;臭氧污染天数率为6.8%,同比升高3.1个百分点,成都平原、川南地区、川东北地区臭氧浓度均同比升高10%以上。

  成都平原、川南10个重点城市不仅是臭氧污染反弹明显的市,也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大的市。据了解,10市生态环境部门结合本地工业企业类型,每周制定监测计划,针对重点行业、工业园区、敏感区域,印刷、涂料、制药、石油炼制、家具制造、汽车制造、电子产品制造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大的行业,进行“点穴式”走航监测,不定期开展夜间巡查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