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排查,精准锁定6大重点行业

  3个月来,我省已组织开展走航监测278次,排查异常点位319个,并完成重点城市挥发性有机物走航分析报告7期。基本掌握了每个重点城市的挥发性有机物浓度水平、高值排放企业、行业等情况。

  省生态环境厅监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上述工作,技术人员精准分析出我省挥发性有机物高排放领域主要涉及表面涂装、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家具制造、印刷和包装、橡胶和塑料制品制造、加油站等6个行业。通过企业边界连续性监测确定重点企业,利用PID等手持式监测设备小范围摸排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环节。

  走航监测,开展点对点技术帮扶

  走航监测对市级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是一项新技术,目前10个重点城市中,除泸州、乐山、宜宾、自贡配备走航监测车和监测力量外,其余6市均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

  为此,我省对走航监测能力较弱的德阳、遂宁开展技术帮扶,统筹协调全省各级监测力量及环境执法部门,联动响应,妥善应对和处置高排放疑似情况,精准定位高排放源。

  上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提升全省重点城市颗粒物和光化学组分自动监测能力,配齐走航监测车辆,构建全省大气复合污染自动监测站质量保障体系,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智能化,实现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