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成都9月12日电(吴晓)今年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9月11日,“同心共筑中国梦 感恩奋进新甘孜”甘孜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中共甘孜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肖友才从经济、交通、生态、民生等方面介绍了甘孜州70年来的变化。

  甘孜藏族自治州成立于1950年11月24日,是全国建立的第一个专区级少数民族自治州,总面积15.37万平方公里,辖18个县(市)、289个乡(镇、街道)、2181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20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82%。

  据了解,甘孜州经济总量从1950年的340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388.46亿元,是70年前的1142.5倍;人均GDP从1950年的66元增长到2019年的32440元,是70年前的491.5倍。经济发展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迈向高速度与高质量并重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肖友才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孜州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优先发展旅游业,有序发展清洁能源和矿产业,加快发展生态农牧业、特色中藏药业和特色文化产业“一优先二有序三加快”的产业发展思路,深入实施产业富民战略,全力建设以文化旅游为龙头的“4+6”现代服务业体系、以清洁能源为重点的“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和以“圣洁甘孜”十大产品为核心的“10+2”现代农业体系。

  数据显示,甘孜州第一产业增加值从1950年的2985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66.52亿元,是70年前的222.8倍;第二产业增加值从1950年的20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89.02亿元,是70年前的4451倍;第三产业增加值从1950年的167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232.92亿元,是70年前的13947.8倍,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一二三”到“三二一”的飞跃。产业发展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百业兴旺的历史性跨越。

  70年前,18军修筑了堪称天路的川藏公路,铸就了彪炳史册的“两路精神”。肖友才介绍,70年来甘孜州先后实施通县油路、交通三年集中攻坚、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等重大建设。全州公路通车里程从1952年的704公里增长到2019年的34310公里,是70年前的48.7倍。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了从天堑险壑到县县通国道、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的历史性跨越。

  曾经的甘孜州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现在,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3.17%下降至2019年的0.23%,222986名贫困人口脱贫,136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8个贫困县(市)全部摘帽。“广大农牧民生活实现了水桶变水管、油灯变电灯、土路变油路、喊话变电话、帐房变楼房的历史性跨越。”肖友才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甘孜州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颁布实施首部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全面实施森林资源管控“四个最严”制度、16条措施和“8条禁令”,大规模开展绿化国土和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全方位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防沙治沙等生态建设保护工程。“山顶戴帽子、山腰挣票子、山下饱肚子”的立体生态格局基本形成。

  “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像糌粑团一样紧紧黏在一起,像酥油茶一样紧紧融在一起,形成了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铜墙铁壁。”肖友才称,70年来甘孜州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颁布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八进”活动,持续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成为最大共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