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信半疑:

  男子再找鉴定机构鉴定 望给怪石一个“身份”

  当天下午,记者陪同王健一起,带着怪石来到该中心专门的科室进行鉴定。在咨询了科室专业人员后,工作人员并没有告知王健怪石到底是什么,让他进行去样品专业鉴定,“肉眼无法判断它到底是什么,很多东西得需要科学的检测,才有依据。”

  完成鉴定前期手续后,王健拿到了一份鉴定委托书,被告知需等大约一周的时间,才能拿到鉴定报告。

  王健说,多的时间自己都等了,不在乎这一周的时间,“反正我相信权威机构的检测,不管怎样,有权威报告才可信。”

  新闻多一度:

  “玻璃陨石”长啥样

  记者了解到,玻璃陨石也称玻陨石,是地外物体剧烈撞击地球时,地表靶物质熔融后快速凝结的天然玻璃。地表发现的玻璃陨石多呈块状,棕黑色到浅绿色,一般为厘米级大小,表面多具空气动力学熔蚀刻痕。长期的研究证明,玻璃陨石在化学和结构特征上与地球火山玻璃具有明显的区别,不是地质作用的产物。

  据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官网资料显示,我国的玻璃陨石最早发现于海南和雷州半岛,其特点以及年龄与澳大利亚—东南亚玻璃陨石相似,每每在雷雨交加之后,山沟里便出现一些色墨状异的小石头,碎之则如玻璃,人称“雷公墨”。

  雷公墨就是陨石家族中的一员——玻璃陨石的一种,重几克到一二十克,最重的有百余克,形状多样,表面特征有凹坑和线纹。凹坑多为两端圆滑的长沟型,长十余毫米,宽和深为几毫米或不及一毫米。纹线为凸纹,粗仅0.03-0.15毫米,有时平行玻璃体的长轴方向,有时呈漩涡状,有时沿纽扣形玻璃体的中心顶端向四周散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