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我省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但人口红利还存在;‘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四川每年多生了约10万人……”9月19日,省统计局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智在成都市图书馆面向公众开展讲座,为大家讲述了当前四川人口发展的基本特征。

  常住人口总量连续增加

  根据调查数据,2010年,四川常住人口为8042万,2019年为8375万,人口总量排全国第四,占全国人口的6%。9年间增加了333万人,平均每年增加37万人。

  “从柱状图上可以看出,2010年是四川省的人口低点,随后逐年回升,这是全国人口流动趋势的反映。”陈智说,在改革开放初期,人口流动呈现“孔雀东南飞”的趋势,四川常年外出人口达1000万人以上。

  而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和东部产业转移的加快,全省的常住人口呈现增长态势。“尤其是成都,拿2018年的数据举例,当年成都增加的人口,占全省的75%,这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吸引力。”陈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