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仰望天空,木星、土星和月球这3颗明亮天体同时出现在夜空中,组成三角形时,这便是“双星伴月”的特殊天象。

  据新华社报道,土星和木星与一轮盈凸月即将连续上演“双星伴月”的好戏。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市民肉眼就可在天空目睹到这一幕奇特天象。

  得知这一消息后,网友们纷纷表示十分期待。那么,四川地区的居民能否观赏到呢?9月24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9月24-26日,四川将迎来新一轮降雨,“以阴雨天为主,四川地区看到的机率较小。”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副秘书长刘畅说。

  奇特天象:

  土木双星伴月将连续上演,肉眼可见

  “这个特殊天象并不常见,但在近一两年相对容易看到,原因是土星和木星角距离较小。”刘畅介绍,土星和木星围绕太阳公转,月球围绕地球公转,大多数时候它们不在一起。由于运行过程中,距离地球较近的木星追赶上土星,两者相距最近,然后月球刚好运行到土星和木星之间的时候,便呈现出“双星伴月”的天象。不过,由于木星运行速度比土星更快,当其移动到另一个位置,土星还没动,木星距离土星比较远了,这种天象便看不到。 

  “下次土星、木星角距离比较小的时候要等到2040年左右。”刘畅说,虽从地面上看,月球与土星、土星和木星相距很近,但这只是一种视觉现象。

  什么时间可以观赏?“如果天气晴好的话,全国都能看到,抬头肉眼可见。”刘畅表示,这次双星伴月,可连续观看3个晚上,肉眼可见。各地在日落后,往南方天空看去就可看到双星伴月。观测窗口期大约在晚上7点-次日凌晨1点左右。根据模拟星象位置显示,9月24日晚上,月球在木星的东面。9月25日晚上,月球来到木星与土星的中间,观赏双星伴月时机最好。9月26日晚上,月球在土星的西面。由于这3个天体较明亮,用手机都能拍摄。

↑双星伴月天象模拟位置。↑双星伴月天象模拟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