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2020年国庆、中秋长假即将来临。9月24日,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路网运行趋势研判报告》,预计假期全省高速公路网车流量将超过2400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同时受疫情影响,预计自驾出行以省内中短途为主。为方便广大民众出行,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同时发布热门景区建议路线和易堵路段绕行方案。

  据分析,假期路网日流量将呈现双峰特性,每天上午10时、下午17时为车流量高峰,高速公路最堵;车流量最大时刻预计为假期首日(10月1日)上午10时,将达到每小时26.6万辆。

  预计民众自驾游以省内中短途为主。省内出行方向仍以成都市为中心,向周围市区和景区辐射。出行高峰时段将集中在9月29日下午和10月1日早上,返程高峰时段预计在10月6日出现。部分热门景区附近的服务区内就餐、休息、加油的车辆将大幅增加。

  热门景区建议路线

  从车流量市州分布来看,我省高速公路整体以成都为中心呈辐射+网状分布,因此,高速公路车流量也将集中在以成都为中心的放射路段区域。预计长假期间,成都市区内高速公路车流量将达到1026万辆,约占全省车流量的42%,发生拥堵、突发事故概率比较高。此外泸州、南充、达州等城市境内高速公路车流量皆超过百万辆,易发生拥堵。

  易堵路段绕行建议

  就具体的高速公路路段而言,成都市周边各主线站以及连通主线站的环线高速车流量最为密集,发生拥堵的可能性较大;成温邛、成渝、成巴等高速也面临较大压力;成渝环线遂宁段、渝蓉高速会承受较大进出川的压力。

  需要提醒的是,假期收费公路将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10月1日00:00开始,10月8日24:00结束,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