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随着10月的临近,不少人应该已经在暗暗激动:国庆、中秋大假即将到来!今年的黄金周还是“加长版”,一共放假8天。

  大假如何过?这里有一份专为四川人和来到四川游客提供的文旅锦囊攻略:不论你爱好传统还是热衷流行,喜爱热闹或者享受安静,乐于繁华或是喜欢独处,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你的国庆文旅生活之乐。

  城市里 雪山下

  感受独特国庆新民俗

  国庆节日,最有仪式感的应该是看一场升旗仪式。10月1日当天,成都天府广场、稻城亚丁景区等地,都会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不论在城市中心,或是在雪山之下,注目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共同祝福亲爱的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繁荣昌盛。

  喜庆的日子离不开音乐。国庆中秋期间,成都一次性推出音乐会、民俗活动、讲座展览、艺术演出四大类活动100余场。

  其中,10月1号,成都城市音乐厅将举办公众开放日,对部分观众提供参观城市音乐厅台前幕后的深度体验机会,这个城市新地标,是如今西部最大的城市音乐厅,畅享城市高雅之音。而喜爱流行的潮人们注意了,10月4日至10月6日,草莓音乐节和仙人掌音乐节将在成都举行,最近爆红的五条人,还有新裤子、万能青年旅店、达达乐队、后海大鲨鱼等40多组音乐人将与乐迷们相约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共同嗨翻国庆。同时,一山市集将在本次成都草莓带来特色三角帐篷,携30余家优质摊主与草莓音乐嘉年华共同呈现一场成都local青年文化市集。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升级的川观新闻,也将现场亮相,并为粉丝送上神秘大礼包!

  此外,天台山森林音乐节、中国酒村景区的中国酒歌会、成都欢乐谷街头艺术节、洛带古镇客家山歌情景对唱等活动,则将结合景点自身特色,让游客感受音乐与山水、景物交融的丰富体验。

  在中国文化中,吃面自古以来就有福寿延绵的美好寓意。今年国庆假期,不少旅游景区也将继续推出“吃国庆面”的新民俗。

  玩起来 动起来

  体验精彩纷呈的新国潮

  汉服巡游、City Tour漫游巴士、河灯祈福、国风运动、国潮市集、中秋晚会……传统与时尚碰撞,流行与国风混搭。国庆期间,成都文旅国潮“佳”年华活动,在全市“爱成都•迎大运”的火热氛围中,串联锦江公园•夜游锦江、宽窄巷子、西岭雪山、西村等多个景区,打造多个沉浸式国潮网红打卡地及汉服文化体验场景。

  10月4日,在青羊区少城视井奎星楼街将举行的2020少城6th NUART 艺术节,以独立原创为特征,云集成都乃至国内的现代先锋的艺术团队,在一条长不过500米的成都老街巷,呈现音乐、话剧、即兴舞蹈、街头戏剧等多种艺术形式。

  不仅是城市,乡村里同样热闹。在新都斑竹园镇音乐小镇三河村,将首次尝试乡村音乐路演与足球的结合,并积极响应户外经济,开展“运动嘉年华创意夜市”“爱成都•迎大运”乡村运动香投嘉年华:乡村摄影展等活动,充分利用足球品牌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带动斑竹园足球音乐小镇的文旅产业休闲旅游消费。

  在德阳高槐村,也将推出文创嘉年华,包括原创乡村艺术展《大美中国漫游记》汇报展、蝶舞金秋与彩蝶共舞、田野秀场表演不间断、自然拓展露营感受乡野乐趣等等8大活动,不仅可以观光欣赏,还可以亲自参与体验,在手工坊感受手工乐趣,适合全家大小集体出游打卡。

  看起来,动起来,绚丽国潮风走起来。

  看展览 品墨香

  中西文化浸润心脾

  感受文化浸润,同样是度假的好方式。今年假期,全省各地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都将推出一批重磅展览,让观众感受大美文化。

  四川博物院举行的“天路长歌——唐蕃古道沿线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精心遴选展示来自青海、甘肃、陕西、宁夏、新疆、西藏、四川等地区的189件(套)精品文物,精美文物,将再现唐蕃古道上的文化交流和交融。

  成都杜甫草堂,不仅仅是有名的景区,在如今中国文学史上,也是一个不可替代的符号。每年,这里迎接着八方来客。今年国庆期间,杜甫草堂也将推出国庆盆景展、张自启、巫成金中国画艺术创作文献展等,为草堂再添一份诗文之意。

  成都博物馆的新展则聚焦西方艺术,“光影浮空:欧洲绘画五百年”展览,聚集了格列柯、鲁本斯、凡•戴克……一大批欧洲艺术发展史上殿堂级大师真迹汇聚一堂,不仅在成都乃至西南地区尚属首次,也是近年来国内艺术展展品规格最高的一次特展,不容错过。

  关注本土,“同绘川渝景 共抒巴蜀情”——重庆四川美术名家作品联展将从9月24日至10月10日在峨眉山景区儒释道文化长廊山灵水秀厅展览,汇聚了百余名巴蜀美术名家的艺术画作。此后,展览将从乐山站出发在川渝多个城市巡回展览。

  除了看展,也可品读。国庆期间,各地图书馆将举行读书会、中秋诗词会、公益讲座等等一系列阅读活动。另外,方所将举行《闹城》新书推荐会等,书店也将成为度假的新热门地。

  国庆期间,《夺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等影片也集中上映,大型抗疫题材电视剧《在一起》将开播,共同看一场电影,宅家看一部好剧,感受假期合家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