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9月28日,国新办举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交通保障发布会。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在发布会上介绍,四川的农村公路点多面广线长,目前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到了29.8万公里,在全国排第一。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图片来源:国新办网站)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图片来源:国新办网站)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自古以来是四川交通的现状,许多边远山区因为路不通,很大程度约束了群众的出行与致富”。罗佳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累计投入6000多亿元,在贫困地区新建和改建公路达到了12.5万公里。2019年底,四川实现了所有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其中四川凉山州布拖县的阿布洛哈村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行政村。今年6月30号,随着阿布洛哈村开通了“金通工程”客运班车,标志着四川省已经全面完成了交通脱贫的“两通”目标。

  罗佳明介绍,2020年初,四川对全省4251个乡镇、4.5万个建制村的交通脱贫工作开展一次大排查,组织力量,一个村一个村地看,一条路一条路地查,确保了“两通”目标“真通实畅”。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交通强国的战略,巩固好脱贫攻坚的成果”。罗佳明表示,四川省准备做好“两个完善”:一是深化完善农村公路的管养体系,二是完善农村综合客运体系,把已经建好的农村公路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