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

  9月28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五粮液集团以1080.26亿元营收排名榜单第199位,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888.54亿元营收排第239位,五粮液领先40位 。

  记者翻阅了近三年的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五粮液一直领先于茅台。

  为何A股股价遥遥领先的茅台在此榜单上,远不及五粮液?

  记者梳理发现,该榜单是依据2019年企业营业收入排序产生。五粮液的上榜机构名称为“五粮液集团”,而茅台则单是其上市公司“茅台股份”。

  如果都拿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来比较,由五粮液集团控股的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全年营业收入501.18亿元,比茅台股份的888.54亿差距甚远。

  如果都拿集团公司的营业收入来比较,去年茅台集团营业收入1003.1亿元,与五粮液集团营业收入1080.26亿元相差无几。

  为什么会出现排名主体不一致的情况呢?

  业内人士分析,此前茅台集团基本未公开披露集团的业绩。

  今年年初,曾有贵州当地媒体报道茅台集团已完成千亿营收的目标。

  直到9月16日,茅台集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发行150亿元公司债,才按照披露要求首次公布了近三年的财务数据。

  尽管两家酒企的上市公司部分有明显差距,但就目前的股价和市值来看,五粮液被机构追捧的原因也不言而喻。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鹏表示,大力看好五粮液,因为在千元价格带,五粮液自身的优势未来做到4万吨产能完全可能,市值超过现在茅台的市值具备潜力。天风证券分析师刘畅则建议,五粮液需要常抓品牌建设,使得价格和品牌力上追随茅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