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前后两次通报,公司名字大相径庭?对此,当地有关方面的解释是,由于公司刚刚进行重组,导致两次通报名称不一,但最终被认定的责任主体为伊瑞达公司。

  9月29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再次查看@叙州之窗 发现,两次通报的公司名字已经修改统一为“宜宾伊瑞达紧固件有限公司”。

  不少宜宾当地人都熟悉,宜宾伊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是原宜宾县高场糖厂。四川宜宾伊力集团老板、“宜宾首富”章英启于2000年买下厂房,和创业伙伴吴作平一起开办射钉枪厂。相较赫赫有名的“伊力科技”,“伊瑞达公司”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

  9月28日当天,在爆炸事故发生后,红星新闻记者在事发厂区内看到,无论是办公楼顶显眼的厂名标识,还是进入厂房(车间)大门的铭牌,文字标注的都是“宜宾伊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不是“宜宾伊瑞达紧固件有限公司”。

 ↑发生爆炸事故的厂区。 ↑发生爆炸事故的厂区。
 ↑爆炸事故发生后救护车进入厂区。 ↑爆炸事故发生后救护车进入厂区。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爆炸发生后,企业实际控制人吴作平和伊瑞达公司法定代表人吴作琼均出现在现场。吴作琼表示,宜宾伊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章英启,宜宾伊瑞达紧固件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她自己。

  然而在现场,面对红星新闻记者关于“究竟是伊力科技发生了爆炸还是伊瑞达公司发生了爆炸”的追问,吴作琼表示自己不清楚。对于两家企业的关系,吴作琼也没有给出具体的回答。

  据发生爆炸企业一名工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现在的伊瑞达其实就是以前的伊力科技公司,厂房、设备、工人以及产品都没变,都是生产射钉枪等产品。虽然换了个公司名字,更换了法定代表人和股东,但实际控制人依然是章英启的老搭档、创业伙伴吴作平。

  “两名遇难工人一男一女,男性遇难工人名叫吴作荣,50多岁,是射钉枪厂实际控制人吴作平的堂哥。”该工人称,女性遇难工人樊元富,将近50岁;伤者名叫胡勇,是该公司一名车间主任。

 ↑爆炸事故现场飞溅的金属物。 ↑爆炸事故现场飞溅的金属物。
 ↑几百米外的汽车受损。 ↑几百米外的汽车受损。

  据了解,爆炸发生时车间主任胡勇并不在现场,从爆炸现场飞出来的飞溅物导致其受伤。有工人表示,发生爆炸的发射药车间并不是射钉枪厂最危险的地方,最危险的岗位工人每天只上班三四个小时。

  据悉,爆炸事故发生后,该企业当时就停止了生产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