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晚,短短2个小时,乐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收治了五位被毒蛇咬伤的病人,医生表示近期毒蛇出没,当心蛇咬伤。

  中心城区住户曾先生告诉记者,他昨天晚上11点30分,路过海棠广场时,在一个花坛附近被蛇咬伤。曾先生说:“当时在黑暗中,隐约看到一青色的东西划过,走了10多米后,感觉腿有点疼,发现有个小伤口,就马上去了医院。”

  家住峨眉山市的王女士,手背也被毒蛇咬伤,正在医院进行治疗,王女士说:“当时我正在打理小区绿化带,在修剪草丛杂草的时候,被一条蛇咬了手背,现在整个胳膊都已经肿了起来。”

  家住犍为县的的段先生同样也被毒蛇咬伤,他告诉记者,自己当时是在一条硬化了的道路上行走,旁边虽然也有草丛,但是自己离草丛还比较远,突然就被一条毒蛇窜出来咬了一口。

  据了解,咬伤段先生与王女士的都是一种名为烙铁头的毒蛇,这种毒蛇也是乐山市咬伤人最多的毒蛇之一。

  如果不小心被蛇咬伤,该如何判断是否是毒蛇呢?乐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外科医疗组组长宋勤海表示,首先是观察蛇,毒蛇头部多呈三角形,较大,有颊窝,吻尖上翘,蛇身色彩花纹鲜艳,脊鳞扩大呈六角形,尾短而细,前半身可竖立,常主动攻击人和动物。并且在被毒蛇咬伤的伤口周围有明显肿胀、疼痛、麻木感,全身症状也较明显。

  蛇类马上就要进入冬眠期,所以这段时间正好是蛇类储存能量的捕食期,在这段时间,蛇类的攻击性特别强,所以不仅仅只是在农村,在城市里绿化较好的公园、小区、或者各种草草丛里,它都可能出现。

  如果不幸被蛇咬伤,有四点一定要注意:

  1、保持镇定,不要到处乱跑,坐到或者躺到,以免加快血液循环,中毒更深。

  2、尽可能记住蛇的特征,如果有机会,拍下蛇的照片,便于医生辨别有毒无毒,蛇的种类,对症下药。

  3、如果在城区遭蛇咬了,要尽快到附近有医治蛇伤条件的医院就治,先不要自己处理伤口。

  4、如果是在野外,要这样处理:①用干净的水冲洗伤口,比如矿泉水、纯净水;②有条件的话,用绷带、绳子或者把衣服撕成布条,在中毒部位近心端结扎,松紧度以能插入一根手指最合适!千万不要勒得太紧,小心截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