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艾晓禹 吴雨佳 蔡世奇 雷强

  今年到底堵成啥样?有人开了一夜都没开出成都,有司机大哥下车打拳,还有人堵车堵到钓鱼……国庆中秋双节同庆假期,不仅节日气氛很足,连交通拥堵,也比以往来的更猛烈些。

  成都周边高速堵了275公里

  渝蓉高速全国第二堵

  假期还没正式来临,川A大军就已开始“抢跑”了, 受通勤晚高峰和提前出行影响,#今天14时至23时高速将出现拥堵#直接冲上热搜。这样的拥堵一直指出到了十一假期首日。

  10月1日,百度地图发布路况大数据显示,截至今日13:30,成都高速平均拥堵里程较历史同期上升288.3%,峰值出现在11:00,拥堵里程为275.17km。

  根据百度地图热力图显示,今日下午15:00许,四川省内区域高速仍是一片“红火”。其中,渝蓉高速拥堵指数排名全国第二。为了缓解交通拥堵,今天早上8时许,成自泸高速、成彭高速等部分收费站关闭。

  事实上,黄金周出行的拥堵情况从节前两三天就已经开始。百度地图路况大数据指出,9月28日至9月30日,全国高速平均拥堵里程较历史同期上升84.7%。 峰值出现在9月30日23:00,峰值为5336.50km,较历史同期上升116.2%。

  不仅川A大军堵哭了,全国各地的高速也“堵”上热搜。百度大数据显示,截至今日15:00,全国高速平均拥堵里程较历史同期上升60.8%。峰值出现在11:00,拥堵里程为9109.28km。高德地图也在今天公布了一组出行数据指出,截至2020年10月1日13点27分27秒,高德地图当日活跃用户突破1亿,比2019年的10月1日提前3小时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