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王俊

  对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撤县设市进程,当地民政局官方给出了答复。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有网友今年9月18日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会理县委书记留言:想请问一下领导,会理撤县设市年底能批下来吗? 有没有消息了。

  会理县民政局在9月27日给出答复:撤县设市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积极稳妥、规范有序,防止一哄而上、盲目设市,“撤县设市”工作不是一蹴而成的,申报材料逐级上报,逐级对申报材料的合规性、完整性、真实性进行审核,过程较为漫长。

  会理县民政局介绍:历年来,会理县不断完善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对撤县设市申报材料梳理、完善、上报,积极协调沟通,目前撤县建市工作正在持续开展中。撤县设市成功,国务院和民政部将会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会理县撤县设市工作近年来持续推进中,官方也不断通过各种渠道释放消息。例如,2020年4月23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留言问询会理撤县设市进展:“之前相关新闻报道会理撤县设市工作已有四川省移交给国务院,不知道现在进展如何!”

  对此,会理县民政局于5月15日给出了官方回复。回复介绍了会理县自1998年启动撤县设市工作以来的历程:

  1998年,会理县启动撤县设市工作,经过不懈努力,2013年4月,会理撤县设市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并上报国务院,但国务院冻结大规模撤县改市审批,加之民政部调整撤县设市标准,审批工作全部暂停。

  2017年,国务院解冻撤县设市审批,会理县重新启动撤县设市相关工作,对照新标准修改完善相关资料,同时按四川省“送批一县、准备一县、等候一县”的原则,会理县撤县设市工作排队等候。

  2018年,民政部出台关于支持三区三州行政区划调整助力脱贫攻坚的政策。同年,会理县将撤县设市纳入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为全力推进撤县设市工作,经县委、县政府研究,于2019年1月成立了会理县撤县设市工作专班,相继牵头完成资料收集、指标论证、意见征集、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地质地理条件适宜城市建设勘察,专家论证等程序,并最终形成了《会理县人民政府关于撤销会理县设立会理市(县级)的请示》及相关材料上报州人民政府。

  2019年3月,《会理县人民政府关于撤销会理县设立会理市(县级)的请示》通过凉山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形成《凉山州人民政府关于撤销会理县设立会理市(县级)的请示》及相关材料,于2019年4月上报省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凉山州人民政府关于撤销会理县设立会理市(县级)的请示》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形成《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撤销会理县设立会理市(县级)的请示》及相关材料,于2019年11月报请国务院。

  2019年12月,会理县撤县设市相关材料送至民政部审核评估。

  “目前会理县撤县设市工作正在按要求开展中。”会理县民政局在5月15日的回复中介绍称,“撤县设市成功,国务院和民政部将会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隶属于凉山州的会理县位于四川省最南端,地处攀西腹心地带,因“川原并会,政平颂理”而得名,古称会无、会川。会理全县幅员面积4527平方公里,辖25个乡(镇)、5个街道办事处、303个行政村、10个社区,总人口4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