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荞璐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张明海

  10月19日,川渝地区协同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会议暨川渝两地房地产展示平台上线仪式在泸州市举行。会上披露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1-9月,泸州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30.8亿元,完成商品房销售809.6万平方米,两项指标均位居四川省前3位、川南第1位。

  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构筑人城境业、山水共融美丽泸州,是泸州市明确提出的目标。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这样一组数据,解码泸州城市建设的奥秘。

  房地产开发投资全省前3

  今年1-9月,泸州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30.8亿元,完成商品房销售809.6万平方米,两项指标均位居四川省前3位、川南第1位。近年来,外地人口在泸州中心城区购房比例持续增加。截止2019年底,外地人口在中心城区购房占比17.45%,较2012年增加7.65%个百分点。

  人均公园面积14 m²

  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位居全省前列。截止2019年底,泸州市森林覆盖率50.8%,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率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5平方米,人均公园面积14平方米。中心城区已建成开放公园43个,打造“两江四岸”24公里,建成景观性道路40余条,形成“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市生态格局。

  101万m²海绵设施

  2019年泸州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在省级试点城市中考核排名第一。试点以来,已建成海绵城市34.53平方公里,建成各类海绵设施101万平方米。

  18680户老旧小区改造

  加快全力推进48个老旧小区、18680户、165万平方米的改造。农村危房“提前清零”,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建设8775户,完成住房安全评定(鉴定)187990户。

  主城区跨江桥梁7座

  目前,主城区跨江桥梁已建成7座(长江大桥、国窖大桥、1573大桥、沱江一桥及复线桥、沱江二桥及复线桥、沱江三桥、沱江六桥),正在加快建设长江二桥、长江六桥,城市跨江连接更快捷、更方便。

  城市道路累计903.91公里

  目前,高标准打造了8个城市进出口通道,建成龙马大道、酒谷大道、港城大道、蜀泸大道等城市骨干道路40余条,城西、城北新区和沙茜片区路网逐步完善,城市道路累计达到903.91公里,“环+射”的大城市路网骨架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