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夹金山迎来了2020年下半年的第一场大雪。17日晚到18日凌晨,由于大雪,前后两批游客共计14人被困夹金山上。 最终,宝兴县公安局硗碛派出所紧急救援安全转移被困游客。

民警许雪林转移被困老人民警许雪林转移被困老人

  雪夜中紧急转移被困游客

  “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17日22时许,宝兴县公安局硗碛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其驾驶的车辆因大雪影响在夹金山顶被困,请求救援。接警后,硗碛派出所辅警岳浩、民警许雪林拿上两根链条和手电筒等工具,迅速赶往现场进行救援。

  雪夜中,警灯闪烁。从硗碛通往夹金山的道路上,雪花纷飞,能见度只有几米,路上的积雪也给行车带来困难。

  由于降雪,通往山顶的行车时间比平时花费的时间更长。次日凌晨0时许,救援民辅警在茫茫雪夜中发现了一辆打着双闪灯一动不动的车辆。这是在距离夹金山顶300米左右的地方。这辆川A牌商务车由于雪大、路滑无法通行,车上7人被困。民辅警的到来让被困人员看到了“救星”。“你们辛苦了!太感谢了!”他们中有的眼含泪水,连连向民辅警道谢。

  到达后,民辅警尝试着挪动被困车辆,可是车辆纹丝不动。于是,民辅警冒雪帮助车辆挂上链条。此时漫天大雪,即使穿着雨衣,不一会儿,民辅警的头发衣服也都被打湿了。

  遗憾的是,两条链条都不合适。长时间在山顶肯定不行,考虑到安全问题,民辅警立刻决定将被困7人转移到警车,送回安全地方。

  前后历经4个多小时,18日凌晨2时37分,被困的7名游客被转移到夹金山脚的新寨子接待点。

  接警后再次出发救援

  将游客转移到安全地方后,还没休息多久,18日凌晨4时许,硗碛派出所第二次接到指令,又有群众被困。这次被困的群众都是乐山籍游客,共有7人,其中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3岁。小孩的妈妈说,车上的老人由于大雪和高反已经不清醒,小朋友也出现呕吐的症状,情况十分紧急。

  一接到指令,岳浩、许雪林迅速出发。一路上,岳浩在电话中安抚小孩的妈妈,叮嘱其照顾好小朋友和老人。

  这次,雪更大,积雪更厚,最深处有30多厘米,路更滑。经过蜿蜒的山路,到达车辆被困处时,50多岁的许雪林迅速将80多岁的老人背上转移到警车内,将被困游客转移到新寨子进行安置。

  岳浩介绍,15日硗碛就飘起了雪花,但路面没有积雪,谁也没想到夹金山上突降大雪。游客们由于缺乏山区行车经验,在下午和夜晚前往山顶导致被困。

  公安民警提醒,市民朋友前往山区和路滑地方,要注意做好防滑措施,冰雪天气应尽量减少出门。

  本报记者  李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