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君蓉 鲜敏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10月20日21时30时许,一架由海口飞往重庆的航班抵达重庆江北机场,在民警的押送下,外逃23年的巴州区粮油收储公司原出纳邓文双被抓捕归案。在追逃工作中,此人是巴中市巴州区纪委监委抓捕的外逃时间最长、涉案金额最大的嫌疑犯。

  1996年12月4日至1997年5月8日,邓文双利用职务之便,先后15次以支付业务费为由,在银行套现49万元。大部分资金用于赌博挥霍,剩余的钱被邓文双于1997年5月12日下午4时许带走潜逃。他是当年该市粮食领域最大的一只“硕鼠”……

  为逃避追捕,邓文双隐姓埋名,踪迹难寻。今年以来,巴州区纪委监委整合检察、及公安机关精干力量,成立追逃专案小组。通过大数据比对、调查走访、劝导亲属等方式,完善了邓文双的外逃信息。10月18日,通过前期资料分析,专案小组正式锁定其落脚点。

  原来,此人多年来辗转广东、海南等地躲藏。因为没有身份证,他不敢到工厂打工,不敢乘坐交通工具,甚至生病了也不敢就医。2018年起,赃款耗尽,化名“老邓”的邓文双开始在海口市美兰区下高村收破烂维持生计。

  抓捕当日,其出租房中还堆放着刚拣回的废品,一个没有罩子的小风扇是房中唯一的电器,而邓文双身上仅剩14元积蓄,“这二十几年来,我经常做噩梦,连昨晚都做梦被抓了,这些年活得好累,住60元一个月的破房子,饱一顿饿一顿,真后悔当时没有第一时间投案自首。”面对执法人员,邓文双感慨万千。

  自2018年以来,巴州区纪委监委先后将潜逃在外的颜某某、梁某的抓捕归案,邓文双是他们抓捕的最后一名外逃人员。至此,巴州区追逃工作实现全面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