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念的火花海,终于又回来了。”10月24日,在九寨沟景区火花海景点,不少游客在打卡拍照的同时,发出这样的感叹。

  火花海是九寨沟景区的著名景点,湛蓝色的水面四周是茂密的树林,湖水掩映在重重的翠绿之中,像是一块晶莹剔透的翡翠。满山色彩斑斓的彩林掩映下,湖面会因阳光折射作用,似有朵朵火花燃烧,星星点点,跳跃闪动。来自辽宁的马女士介绍,九寨沟地震后,知道火花海受损“很心痛。”灾后重建后,她和先生专程来到四川九寨沟旅游,她特别开心的说“九寨非常美,比想象中漂亮多了!”

修复后的火花海修复后的火花海

  九寨沟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何晓燕介绍, 经过三年时间的恢复治理和保育,火花海景点在今年国庆节前恢复对外开放,火花海也成为游客九寨之行必去的打卡点。

  来自九寨沟景区管理局消息,火花海在2017年8月8日九寨沟7.0级地震中决堤,形成了长40米、宽12米、高15米的决口,湖泊景观消失。受此影响,火花海上游叠瀑坝体裂缝、坍塌等次生灾害发育,湖群溃决风险增大,严重威胁当地居民和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湖底钙华坍塌、风化、沙化、黑化,退化严重;下游湖泊淤积,沼泽化趋势明显,遗产地美学价值受到严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