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观察 胡容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每到夏天,遇到雷雨天气家里要被打烂几个电器,电视换了好几个,打雷声就像在耳边打的一样,声音太吓人了,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吗?高压线电塔离住房的安全距离是多少?”10月13日,泸州市纳溪区东升街道方水村二社的爆料人胡少云(化名)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和川观新闻民情热线求助通道反映,怀疑是因为高压线塔离家太近的原因,才导致每逢打雷家里电器容易被打烂。

  10月15日至10月26日,记者两次去往现场了解情况,分别采访了爆料人和周边群众、相关电力公司。

  村民质疑

  8台电视机被打烂 高压线塔惹的祸?

  10月15日,记者来到泸州市纳溪区东升街道方水村二组见到胡少云。站在胡少云家房屋前,记者看见屋后的高压线塔,绕到胡少云家房屋后竹林里,高压线塔被栅栏围在竹林外,塔周围长满杂草。

邱先生家背后的高压线塔 胡容摄邱先生家背后的高压线塔 胡容摄

  记者围绕高压线塔走了一圈,发现胡少云家是离这座高压线塔最近的一户村民。“家背后的高压线塔是2008年修建好的,当时我的房子还是一层的平房,也没让搬离。2010年,我同哥哥一起把老房子翻修成现在3层楼房。”胡少云说。

  翻修后,胡少云一家也只有偶尔回家住一下。

  2018年,胡少云决定回老家居住。“近两年夏天只要遇到雷雨天,没有拔插头的电视机总会被烧坏,今年夏天就烧坏2台电视机。这两年陆续烧坏了8台电视机,连冰箱和微波炉都被烧坏过,损失近万元。”胡少云说。“电器被烧烂都是小事,夏天打雷时才让人害怕,今年夏天,我们被一个雷惊醒,当时感觉雷就打在我们面前,吓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