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侯冲

  “今年以来,我县将19名履职不力帮扶干部纳入‘黑名单’记实管理。”10月28日,在贫困县摘帽验收实地评估检查对接会上,面对第三方评估组,四川省普格县县委副书记王建春主动“揭短”,透露一组数据。

  据了解,这19名履职不力的帮扶干部已被全县通报批评,并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其中18位是帮扶责任人,还有1位是该县一个非贫困村的第一书记。

  “大部分人主要表现是对户情不清、对政策不明,还有部分人是签到次数不够。”普格县综合帮扶办公室工作人员阿苏伍呷介绍,根据凉山州当地要求,帮扶责任人需要每月到结对贫困户家中履职签到一次。但是今年6月,他们在干部管理系统中发现,有些人签到次数不够。

  签到信息只是管理干部的工具,绝非做出通报批评的依据。看到相关信息后,阿苏伍呷和帮扶办其他工作人员直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现场核实帮扶责任人到岗履职情况。

  站到老乡院子里,阿苏伍呷拨通电话,询问联系该户的帮扶责任人“(这户人家)致贫原因是什么、帮扶措施是什么、享受了哪些政策、帮他们解决哪些问题等”。 现场核实后,他发现部分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家里情况、政策享受等并不清楚。

  不只是县里核查。19名干部中,有一位是凉山州发现后通报给普格县的。

  “当时州里反馈一个问题,说某村的一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住房墙体开裂。”普格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回忆,得到这个消息后,他们第一时间进行核查,最终发现该村第一书记对上述农户房屋安全情况并不知情,在危房统计中漏排漏统,同时对其他村民户情和村情也不了解。经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再次实地复核后,今年2月,普格县撤换了这名第一书记。

  “厚爱,也要严管。”普格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全县光帮扶责任人就有2974人,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最能“打仗”的放在一线,及时调换不尽职干部,这些人才能形成合力,成为脱贫战场上的“铁军”。通过“黑名单”记实管理,对履职不力典型的事例进行通报,可以督促各级帮扶干部认真履职,全面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2016年以来,普格县已累计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65个,调整撤换党组织书记12人。该县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识别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2016年以来从脱贫攻坚一线累计提拔干部2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