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在四川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站州长信箱留言建议免费开放西昌邛海湿地公园。

  该网友称:“西昌市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康养休闲等产业,俨然发展成一个较为成熟的旅游新城,邛海湿地公园更是西昌旅游的新名片,但是自从湿地公园开始收费以来,游客数量急剧减少,以前游客络绎不绝的景象不复存在,就算是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湿地公园也仅有寥寥数名游客,周边的餐饮、民宿等服务业更是萧条不堪。今年又爆发了新冠疫情,实体经济受到史无前例的挑战,小商贩、经营户们生存维艰,建议免费开放湿地公园,以促进西昌实体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这是有利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大事,有益于民的好事。”

西昌邛海西昌邛海

  针对该网友的建议,西昌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从邛海湿地封闭管理的必要性、邛海湿地收费情况两个方面进行了回复。

  该回复称,邛海湿地需要有效管理。随着邛海湿地全面建成,游客呈井喷爆炸式增长,大量游客蜂拥而至,使得邛海湿地生态系统不堪重负,给西昌饮用水源地带来巨大压力,为游客高峰期安全埋下极大隐患。黑车载客、围追兜售、占道经营、无证经营、乱摆摊设点、乱收停车费现象突出;一些外地不法经营者相中这方“风水宝地”,纷纷“占山为王”,甚至与当地村民串通乱修滥建;市民和游客下海游泳、钓鱼网虾等行为防不胜防,对城市饮用水带来严重影响,甚至每年都有若干溺亡事故发生。在旅游旺季,数十万游客涌入邛海湿地,大量沙滩鹅卵石被“打水漂”扔进邛海,芦苇被洗劫,鲜花被采摘,满地垃圾、满目疮痍。故邛海湿地需要行之有效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