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11月5日,成昆铁路复线建设又有新进展,历经1000多天奋战,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新永郎隧道顺利贯通。

  新永郎隧道是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米易段的重要工程,全长5414米。该隧道地处攀西地区,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存在隧道内富水、断层破碎带、地热、放射性及高地应力等施工难点。为确保进度,项目部采用了横洞、斜井共4个作业面同时进行施工,有效缩短了施工工期。

  据悉,该隧道内平均涌水量10000m³以上,单日最高峰值达12000m³,加之洞内反坡排水,大大增加了隧道的排水困难。为此,该项目通过在洞内设置集水井和泵站、加大抽排水频率等多措并举助推工程向前推进。

  成昆铁路复线全长约850公里,起于成都止于昆明。四川省境内分为成都至峨眉、峨眉至米易、米易至攀枝花三段,当前仅剩峨眉至米易段未开通。该段线路全长384公里,线路技术标准为Ⅰ级双线,该工程的功能定位为客货兼顾的干线铁路,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全线开通运行后,成都至昆明普速列车全程耗时将从18小时压缩至7小时左右,与成昆铁路旧线实现客货分离,将大幅提升西南地区的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极大方便沿线居民出行,对完善四川省铁路交通运输网、带动沿线特色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对助力“一带一路”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沿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