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2019年底,四川被选定为交通强国第二批试点省份,四川如何实现突破,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呢?

  11月12日下午,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表示四川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高原山区公路建设创新、推动公园城市交通绿色发展、提升交通防灾减灾体系韧性、车路协同技术发展、推进交通与文旅融合发展等6个方面开展试点,努力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四川经验。

  其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试点将重点推进区域规划、网络、枢纽、服务、管理五个一体化,力争打造区域交通协调发展样板。此外,高原山区公路建设创新试点将针对区域特殊的地域条件和交通特性,探索形成高速化公路建设标准,以及多元化可持续的投融资模式。

  四川还将推动公园城市交通绿色发展试点,依托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在“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活力智慧城市街道、全域慢行绿色廊道、站城一体综合交通枢纽等方面开展试点。

  作为地灾多发区,四川将进行提升交通防灾减灾体系韧性试点,通过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创新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建设等手段,形成综合防控、防救一体的防灾减灾体系。

  车路协同技术发展试点将依托都汶高速、成宜高速、成都绕城高速等路段开展车路协同技术测试,打造智慧高速公路新标杆,推进交通与文旅融合发展试点将结合旅游风景廊道建设、交通文化发掘弘扬等方式,探索具备推广价值的文旅融合发展新型协调机制、技术方案和实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