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深圳)产业园。广安(深圳)产业园。

  来源:广安日报

  □邻水记者站 张天文 本报记者 蒋师帅/文 曾诚 张启富/图

  广安成为全省首个与首批4个经济特区全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市州;广安海关揭牌、“邻水造”摩托车与“华蓥造”手机走出国门;依托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广西防城港—四川广安直达冷链班列让东南亚水果、海鲜在广安市民餐桌“鲜”“活”呈现……

  “十三五”时期的一个个重要事件,汇聚成我市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磅礴力量。数据进一步印证:2016—2019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总计1.82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0.28亿美元,累计2.1亿美元,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提出的2亿美元目标。

  这是我市对外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时期。“十三五”以来,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之时,我市通过不断扩大开放,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努力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合作高地。

  抢抓国家战略机遇

  搭建开放合作平台

  7月27日,《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推进方案》正式对外发布,川渝高竹新区作为两省市重点推进的9个平台之一被纳入方案;

  10月15日,广安(深圳)产业园在重庆与深圳市电子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5日,位于广蓉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四川(岳池)创新药物许可持有人产业化基地项目正式开工……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开放中发展,我市展现出的开放新高度正推动经济快速复苏、增长。过去五年时间,特别是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我市始终致力于推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已然成为收获合作的“催化剂”。

  地处西南内陆,既不沿边又不沿海,我市为何一心推进开放?

  从全国来看,随着“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纵深推进,沿海发达地区开放合作的大门越开越大,战略机遇带来项目汇聚、政策汇聚、资金汇聚;

  从全省来看,各市州竞相发展,交通区位的改善、产业的培育集聚等一系列变革,正影响竞争格局加速重构。

  就我市而言,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增长动力不足是突出的现实问题。

  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歇不得、等不得、慢不得。五年间,我市抢抓国家战略机遇,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部署,搭建开放合作平台,全力推进开放合作。

  ——市、县两级成立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借助机构改革,市区域合作和重大项目促进中心成立,专职负责全市跨区域政府间交流合作。

  ——发挥小平故里的优势和紧邻重庆的优势,推进与以深圳为代表的全国首批4个经济特区、广蓉、广渝“三大合作”,建设广安(深圳)产业园、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产业园、川渝合作高滩园区“三大园区”。

  ——广安成为全省首个与首批4个经济特区全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市州;唱响“双城记”,与重庆市渝北区共同打造川渝高竹新区,与合川区、长寿区携手打造环重庆主城区协同发展示范区,与重庆毗邻7个区县共建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与垫江县等共同打造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与广西防城港市、百色市等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与浙江湖州共建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广安—湖州产业合作纳入国家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精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机制框架。

  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开放中发展合作中共赢

  10月14日,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事关新区未来发展的多项方案、规则、报告;时隔两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施工图”呼之欲出。

  连日来,这两件大事深深触动着川渝高竹新区这块热土上的每一个人。

  “两个多月时间,已有近百家企业前来考察,以往一年都没有这么多企业。”这段时间,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雷波接待了一波又一波前来考察投资的客商。而在四川莱森科技有限公司,全员上下正铆足干劲,抢订单、抓生产,向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的目标冲刺。

  指向更明,干劲更足。“目前,我们70%以上企业为重庆做配套,90%的产品销往重庆。”邻水县委书记、县长黄永鸿直言,依托川渝高竹新区建设,邻水县将全力推进与毗邻地区规划、产业、交通等一体化布局、一体化建设。

  在开放中发展、合作中共赢。11月6日一大早,四川力登维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新材料车间主任何琼便来到车间,检查公司最新研发的汽车用EPP顶棚生产情况。五年前,这家企业由重庆迁入。

  “刚来的时候,客户全在重庆,生产的传统配件产品只能为长安、力帆等整车生产商的配套商供货。”何琼介绍,近年来,公司瞄准市场前沿科技,每年投入数百万元用于研发,不断开拓新的市场。多款“自创自造”新材料产品实现了量产,巩固了企业在长安福特、吉利汽车等国内主要汽车生产厂商产业链、供应链和资金链的地位。

  不仅仅是邻水县。“十三五”期间,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的岳池县加强与两江新区、巴南区、合川区等地合作,打造成渝两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共同体;前锋区把智能家居产业作为引领性产业,让更多“前锋造”与重庆接轨,智能家居产业园的渝企已经占到三分之二;华蓥市主动配套重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川渝合作电子信息产业园……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引进重庆毛哥(广安)泡菜调味品加工等重庆区域项目达700余个。开放带来进步,合作实现共赢,我市经济的发展质量不断提高:2019年,全市“341”现代工业产业产值规模达1436.5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81.2%,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

  厚植发展沃土

  推动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

  近段时间,广安海关业务技术综合用房项目加快推进。据现场施工方介绍,项目主体已封顶,工人们正在进行外墙涂刷、内部装饰等工序……

  关注海关、重视海关,我市为何对建设广安海关情有独钟?

  “面对日益广泛的对外经贸合作,构建便捷高效的通关平台已成为广安对外发展、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市委、市政府明确表示,海关运行后,将有效降低企业进出口贸易成本,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对我市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外贸竞争优势、提升开放形象、优化投资创业环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海关是一个地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硬件环境,也是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程度大小的标志之一。“十三五”以来,我市越来越“外向”:全市共有超过300家外贸企业,出口市场拓展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5.7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额。

  厚植发展沃土,我市不止于此。

  “十三五”期间,2017年川东北首个外贸保税仓正式启用、首个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获批;2019年我市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消费类电子产品);目前,全市拥有华蓥市电子信息、邻水县机电汽摩、前锋区轻纺3个“省级专业出口示范基地”,是全省除成都外出口基地最多的市州。

  “十三五”期间,我市还首次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并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25条举措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推动转型升级。

  诚意换得“磁力”大增——

  去年以来,全市外商投资实际到位资金46076万元,新设外资企业6家;“十三五”以来,全市引进投资总额5亿—10亿元项目192个,引进投资总额10亿—30亿元项目73个,引进投资总额30亿元以上项目17个。

  引进项目实现质的飞跃,开放进程不断深化。新时代的广安彰显出推动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的气魄和决心,也展现出同世界共享机遇的满满诚意:致力于推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