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来这个好消息,我很开心!”11月11日下午,四川泸州泸县太伏镇张枣村村民刘平得知外孙刘某涛在宜宾江安的户籍将被注销的消息后,非常高兴。这个困扰了刘平大半年的烦恼,终于即将烟消云散。

↑刘平。↑刘平。

  7年前,刘平的独生女刘永斯在广东小榄镇跳河溺水身亡,留下1岁的儿子。刘家与“女婿”(刘永斯不到法定结婚年龄,未办理结婚证)王某权约定,外孙落户到刘家并随母姓刘,父亲王某权支付生活费至孩子长大。

  但是近年来,刘平与女婿一家产生抚养纠纷,闹得很不愉快。今年4月,刘平意外得知王某权在宜宾江安县五矿镇派出所给外孙上户,并将刘某涛姓名变更为“王某涛”,出生日期由2012年6月8日变更为2012年6月7日。

  红星新闻独家报道此消息后,引起了宜宾江安县警方高度重视,江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科、五矿镇派出所赓即介入调查。

  江安警方发现刘某涛父亲王某权在为儿子上户口时,无法提供出生医学证明,但提供了亲子鉴定证书。由于王某权在警方询问时没有如实陈述刘某涛已经在泸县取得户籍的情况,并变更了儿子的姓名和出生日期,导致数据录入时未见异常,从而取得了江安户籍。

  11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江安县警方获悉,按照国家法律规定,一个公民只能拥有一个户籍。刘某涛父亲为儿子在江安上户,系未如实告知并修改儿子出生日期、名字而取得,依法应予注销。目前,相关手续已经上报宜宾市公安局户政支队,很快就能注销其江安户籍。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