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背街小巷的市容环境卫生,一直是城市的薄弱环节,也是城市顽症最为集中的地方。尤其是老城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背街小巷则更为明显。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加大了人、财、物的投入力度,不断提升老城区和背街小巷的基础设施建设,让城市的“里子”同“面子”一起“靓”起来。

  改造提升后的果园路一隅

  小巷里的新颜值

  “没想到果园路会变得这么好。”10月29日,说起基础设施的变化,家住雨城区果园路的廖惠君感慨万千。他说,果园路原是建安厂职工上下班的通道之一,由于年久失修,水泥路面受损严重、坑洼不平,随着私家车增多,经常出现堵车的情况。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开始后,果园路和果园路121号大院开始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原本破损的水泥路,重新铺成了沥青路,道路两边的砖墙贴上了瓷砖,面貌焕然一新。

  76岁的白德华,在果园路121号大院住了30余年。他告诉记者,果园路121号大院住户来自几个社区,人员比较杂;小区里的通道损坏严重,路边排污沟由各住户自行修建,处于自然排放状态,加上缺乏应有的管理,久而久之,形成环境卫生的脏乱差。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政府投资大量资金,果园路及果园路121号大院基础设施得到很大的提升,破损路面铺成了沥青路,原有的排水沟并入市政管网,聘请保洁人员打扫环境卫生……”细数着居住环境的变化,白德华说,居住环境变好了,人的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感觉特别舒畅。

  大院里的好环境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给广大市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雨城区康藏路社区主任陈黎嵩介绍,果园路121号大院住户多而杂,有斗胆社区、沙溪社区的,也有康藏路社区的,仅康藏路社区就有300多住户。大院里的排污沟大都是各家各户修起的明沟,污水自流,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由于住户来自不同地方,加上平时疏于管理等多种因素叠加,导致垃圾乱丢、东西乱堆、车辆乱停等现象较为突出。

  在推进环境改造提升中,康藏路社区干部同“联包帮”单位、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对辖区老旧大院、居民点内的基础设施、破损道路等进行排查,并积极向职能部门汇报,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和帮助。在多方努力下,果园路121号大院基础设施纳入市政建设范围,大院内的排污沟并入市政管网及时进行了改造施工,解决了污水自然流的状况,并对大院道路实施全部实施“黑化”工程,原破损的水泥路全部改造成了沥青路面。

  此外,康藏路社区还安排了2名清洁工,承担大院保洁任务。果园路则由环卫工人负责保洁。

  陈黎嵩介绍,果园路居住环境的改变,也促进了居民思想观念的改变。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人越来越多,乱丢垃圾的不良行为得到改变,爱护环境卫生已蔚然成风。

  本报记者  彭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