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1月16日,随着最后“肠梗阻”狮子坪隧道的贯通,汶马高速朝着年内全线通车目标迈进一大步。这条高速公路不仅拉近了成都平原和阿坝州州府的联系,也是四川高速公路网上重要的“一笔”,将对全省高速公路网格局带来深远影响。

  摊开四川高速公路网地图可以看到,四川与接壤的7省市自治区中,仅与西藏、青海没有高速公路直连。这一空白,在2019年新修订的《四川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至2035年)中已经补齐,未来,经四川将有2条国家高速公路抵达西藏、1条国家高速公路连接青海,这3条通道中有2条都和汶马高速有关。

  按照规划,到西藏的高速公路通道从成都出发,自东向西经汶川、马尔康、甘孜、白玉、德格,抵达川藏交界处;到青海的高速公路通道从成都出发,自南向北经汶川、理县、阿坝到青海久治。2条通道,都要经汶马高速通行。

  可以说,汶马高速是向西、西北连接西藏、青海、新疆的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对四川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以及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结,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久治到马尔康的高速公路已经全面开建,待建成后,就将形成一条成都出发,经都汶高速、汶马高速、久马高速到青海的高速公路大通道,并通过青海抵达新疆。从这条新的通道,也可一路领略高原、草原等美丽风光。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全省续建高速公路项目35个,其中12个项目计划或力争建成通车,至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8000公里,新增出川高速大通道3个,总数达到24个。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我省高速公路省际通道将进一步拓展、区域路网覆盖将进一步完善、重要通道能力将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在促进我省扩大对外开放、成渝城市群发展、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资源开发、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将进一步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