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11月16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阿坝州公安局获悉,按照公安部及省公安厅“断卡专项行动”要求,11月12至14日,汶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先后在汶川、成都两地抓获买卖银行卡犯罪嫌疑人3名,现场扣押涉案银行卡40余张。这也是阿坝州发现并侦破的首起州内籍人员涉及买卖银行卡犯罪案件。

  据了解,今年9月,阿坝州人民银行发现汶川县有一批人的银行卡流水异常,且登录IP在菲律宾,迅速向阿坝公安通报情况。

  阿坝州、县公安机关迅速开展秘密案侦工作,在查清事实并掌握相关证据后,于11月12至14日在汶川、成都两地抓获买卖银行卡犯罪嫌疑人3名,其中一人系贩卖银行卡团伙头目王某某,现场扣押涉案银行卡40余张。

  据查,2018年境内高某、王某2人因无经济来源,主动找到王某某想办法挣钱。王某某遂安排2 人去菲律宾赌博公司上班,主要从事“狗推”工作,就是每天利用公司给他们发的女性微信号和QQ号,在网上诱导大陆的群众去参与网络赌博。

  2019年高某、王某2人回国后,得知头目王某某负责组织在全国收办各类银行卡,2人也将自己办理的银行卡等一并交给王某,统一寄到广东省后,再由广东物流将银行卡等寄至菲律宾,后由菲律宾的网络赌博团伙实施洗钱活动。

  经公安机关初步查明,该3人收购、办理的银行卡、U盾、电话卡,累计涉案洗钱金额多达5000多万。不到1年时间,仅王某某就因收办银行卡,非法获利10多万元。目前3人已被汶川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延展:

  “断卡”行动断的是哪些卡?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的一大根源,是因为电话卡、银行卡的管理失控。大量“实名不实人”的银行卡、电话卡被骗子购买后实施诈骗,给警方的追查和打击带来巨大困难。因此,斩断电话卡、银行卡的买卖链条,就等于给骗子“断奶”,对于压发电诈案件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在手机卡方面,既包括我们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也包括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同时还包括物联网卡。

  在银行卡方面,即包括个人银行卡,也包括对公账户及结算卡,同时还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